尘归尘,土归土

今天看微博的时候,发现教主发了一篇文章,说世界头号黑客凯文米特尼克去世了。感觉有点吃惊,因为按照之前的了解他的岁数应该也不会太大。而再几天之前则是李玟抑郁症去世了。认识的这些人慢慢的终将不会再有任何的新消息。一切归于尘埃,而留下的不过是世人的扼腕以及各种喷子的调侃。

李玟(CoCo Lee,1975年1月17日-2023年7月5日),出生于中国香港,中国香港流行乐女歌手、影视演员。
1993年,获得香港TVB举办的《新秀歌唱大赛》亚军,在香港地区出道。1994年,发行个人首张音乐专辑《爱就要趁现在 [31]  。1996年,加盟台湾索尼唱片,音乐专辑《李玟》获得金曲龙虎榜年终销售亚军;同年,音乐专辑《CoCo’s Party》在台湾地区取得53万张销量。1997年,发行音乐专辑《每一次想你》。1998年,发行音乐专辑《Di Da Di 暗示 [91]  ,在亚洲取得180万张销量;同年,在台湾地区举办“万人迷”演唱会 [103]  ;演唱迪士尼动画电影《花木兰》中文主题曲《自己 [1]  。1999年,发行首张英文专辑《Just No Other Way [91]  ,全球销量达到200万张 [2]  。2001年,她演唱的歌曲《A Love Before Time》获得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歌曲提名,因此成为首位献唱奥斯卡的华人歌手;同年,发行普通话专辑《Promise [104]  。2005年,发行第二张英文音乐专辑《Exposed [108]  。
2012年,发行音乐专辑《盛开 [111]  。2014年,获得第18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Channel V国际最受欢迎华语歌手奖 [4]  。2016年,获得湖南卫视歌唱真人秀节目《我是歌手第四季》歌王称号。2017年,发行个人音乐单曲《18 [106]  ;同年,获得亚洲金曲大赏“年度华语音乐至尊奖” [92]  。2019年,举行李玟“你和我”世界巡回演唱会 [5]  。2020年,为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演唱中文主题曲《自己》 [6]  。
2023年7月5日晚,李玟的姐姐李思林发布微博称李玟因抑郁症轻生去世,年仅48岁。

百度百科关于李玟的介绍,48岁。按照现在的标准看来不过中年而已。

凯文·米特尼克(Kevin David Mitnick),1963年8月6日出生于美国洛杉矶,第一个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缉的黑客。有评论称他为世界上“头号电脑黑客”,其传奇的黑客经历足以令全世界为之震惊。现职业是网络安全咨询师,出版过《反欺骗的艺术》、《反入侵的艺术》、《线上幽灵:世界头号黑客米特尼克自传》。

在米特尼克很小时候,他的父母就离异了。他跟着母亲生活,从小就形成了孤僻倔强的性格。70年代末期,米特尼克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就迷上了无线电技术,并且很快成为了这方面的高手。后来他很快对社区“小学生俱乐部”里的一台计算机着了迷,并在此处学到了高超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直到有一天,老师们发现他用该校的计算机闯入其它学校的网络系统,他因此不得不退学了。美国的一些社区里提供电脑网络服务,米特尼克所在的社区网络中,家庭电脑不仅和企业、大学相通,而且和政府部门相通。当然这些电脑领地之门都会有密码的。这时,一个异乎寻常的大胆的计划在米特尼克脑中形成了。此后,他以远远超出其年龄的耐心和毅力,试图破解美国高级军事密码。 [1] 
凯文·米特尼克凯文·米特尼克

在成功闯入“北美空中防护指挥系统”之后,米特尼克又把目标转向了其它的网站。不久之后,他又进入了美国著名的“太平洋电话公司”的通信网络系统。他更改了这家公司的电脑用户,包括一些知名人士的号码和通讯地址。结果,太平洋公司不得不作出赔偿。太平洋电脑公司开始以为电脑出现了故障,经过相当长时间,发现电脑本身毫无问题,这使他们终于明白了:自己的系统被入侵了。

这时的米特尼克已经对太平洋公司没有什么兴趣了。他开始着手攻击联邦调查局的网络系统,不久就成功的进入其中。一次米特尼克发现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一名“黑客“,便翻开看,结果令他大吃一惊——这个“黑客”是他自己。后来,米特尼克就对他们不屑一顾起来,正因如此,一次意外,米特尼克被捕了。由于当时网络犯罪很新鲜,法律也没有先例,法院只有将米特尼克关进了“少年犯管所”。于是米特尼克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因网络犯罪而入狱的人。但是没多久,米特尼克就被保释出来了。他当然不可能改掉以前的坏毛病。脆弱的网络系统对他具有巨大的挑战。他把攻击目标转向大公司。在很短的时间里,他接连进入了美国5家大公司的网络,不断破坏其网络系统,并造成这些公司的巨额损失。1988年他因非法入侵他人系统而再次入狱。由于重犯,这次他连保释的机会都没有了。米特被处一年徒刑,并且被禁止从事电脑网络的工作。等他出狱后,联邦调查局又收买了米特尼克的一个最要好的朋友,诱使米特尼克再次攻击网站,以便再次把他抓进去。结果——米特尼克竟上钩了,但毕竟身手不凡,在打入了联邦调查局的内部后,发现了他们设下的圈套,然后在追捕令发出前就逃离了。通过手中高超的技术,米特尼克在逃跑的过程中,还控制了当地的电脑系统,使得以知道关于追踪他的一切资料。
后来,联邦调查局请到了被称为“美国最出色的电脑安全专家”的日裔美籍计算机专家下村勉。下村勉开始了其漫长而艰难的缉拿米特行动。他费尽周折,马不停蹄,终于在1995年发现了米特尼克的行踪,并通知联邦调查局将其捉获。1995年2月,米特尼克再次被送上法庭。在法庭上,带着手铐的米特尼克看着第一次见面的下村勉,由衷地说:“你好呀,下村,我很钦佩你的技术。”这一次,米特尼克被处4年徒刑。在米特尼克入狱期间,全世界黑客都联合起来,一致要求释放米特尼克,并通过为不断的攻击各大政府网站的行动来表达自己的要求。这群黑客甚至还专门制了一个名为“释放凯文”的网站。1999年米特尼克终于获准出狱。出狱后他便不断地在世界各地进行网络安全方面的演讲。更多信息参考这个链接

我初次知道凯文米特尼克这个名字还是在黑客杂志上,有一篇关于他的人物介绍。也是从那时开始深入的研究各种计算机技术,黑客并不是只会搞破坏的那群人,而是对于技术有执着追求的一群人。这些结束,也不断在推动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和信息安全的发展。再后来国内很多人觉得黑客这个名字不好听,于是出现了白客,灰客,红客等等各种客。其实我内心里面还是喜欢黑客这个叫法,hack。 而现在用的这个主域名h4ck.org.cn也是hack拼法的一个变种。涉及到一个简单的映射变换a-4,e-3,s-5等等,掌握了这个置换方法可以把简单的密码复杂化。那时候各种黑客杂的确也会有比较多的干货,在没有严管之前,各种技术的野蛮发展也成就了技术的快速更新迭代。
《黑客防线》《黑客X档案》《黑客手册》等等,杂志会带着光盘,其中收录了各种的工具软件,这也是我当时获取各种工具的主要途径。通过这些杂志学会的技术,也成功的让自己在学校内获取到了一些资源,包括认识各种其他学院的小姐姐、控制别人的电脑、免费的电影资源、教务处的老师账号密码、期末考试的试卷等等。当然,就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也有出现问题的时候,包括使用他人上网账号被抓到;教哥们给网吧系统充钱,他给他的室友们充了好几千,导致网吧后来安排了数个保镖巡逻查看电脑屏幕;告诉同学学校ftp服务器的账号密码,他给人家删库了,直接被抓到了教务处,等等。而大学毕业之后原来控制的肉鸡就再也无法上线了,上网难以有公网ip,内网映射又太麻烦。也就不再折腾各种远程控制软件。
然而作为一个黑客,其实最关注的第一是怎么不让别人入侵自己的系统,第二才是怎么去入侵别人的系统。近几年随着信息安全相关法规的完善,这些行为现在都已经定性为严重的违法行为了,单纯的一条非法入侵计算机系统最就足够把黑别人系统的人给拿下了,并且刑期不短。这也导致国内的论坛基本全部都关门了,另外个人单打独斗的技术也不在那么吃香,开始团体性质的入侵,这种入侵就是纯粹的商业利益,而不是好奇心使然了。
网络上很多的东西严格说来是有生存周期的,一旦不在维护,ttl消耗尽了也就消失了。不再有人看见,但是同时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并不会马上就消失。所以太隐私的东西,还是保存在离线的地方。只有这样才是相对安全的,世界上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安全。如果要绝对的安全那就不要让这些记录出现,不管是音频还是视频。
随着互联网数据的不断膨胀,现在要想有个完整的互联网镜像已经不再那么容易了,总是会有遗漏的网站或者遗漏的时间。


尘归尘,土归土,这个是最终的结果,但是在终将尘埃化之前却还要在互联网上存在一段时间。而保存下载的各种数据,照片、视频、音频最终都可能一块消失。仔细一想其实也没有什么需要流传下去的东西,最终消失了也就消失了。没有什么东西是永存的,都是暂时的。认识的人会越来越少,身边的人也会越来越少,这种讲是一个减熵的过程。最终趋于虚无,不过时间的长短而已,昨天上午看到了医院给我发的短信通知:老太太又预约了医院的挂号。等晚上我给三姐打电话的时候,说,本来准备住院检查的,但是听说病房有复阳的。并且前段时间因为大爷家大姐夫的父亲因为复阳去世了,所以心理害怕,就没住院,直接又走了。嗯,就这样,身边的人其实也在不断的离开,悄无声息。回家路上老太太又开始说那些不着边际的风凉话,最终没办法三姐又带她去另外一个地方看了下,拿了一些中药,算是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不过,这些药治不好她的心病,也治不好我们的堵。

不过米特尼克虽然走了,但是还有几部著作在那里,于是我买了一本。巨人终将会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一个脚印,或深或浅。而多数人,不过把脚印留在了沙滩上,时间的海水一冲刷,不会留下任何的痕迹。
历史长河奔流,最终的结果还是;
尘归尘,土归土。

☆版权☆

* 网站名称:obaby@mars
* 网址:https://h4ck.org.cn/
* 个性:https://oba.by/
* 本文标题: 《尘归尘,土归土》
* 本文链接:https://h4ck.org.cn/2023/07/12577
* 短链接:https://oba.by/?p=12577
* 转载文章请标明文章来源,原文标题以及原文链接。请遵从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 (CC BY-NC-SA 2.5 CN) 》许可协议。


You may also like

7 comments

  1.  Level 6
    Google Chrome 115 Google Chrome 115 Mac OS X 10.15 Mac OS X 10.15 cn浙江省衢州市 移动

    也是英年早逝,令人遗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